如何在私网环境实现异地SSH远程管理

The private network environment to realize long-distance SSH remote management

Posted by caojiele on March 30, 2018

本文来自于我的简书:如何在私网环境实现异地SSH远程管理,转载请保留链接 ;)

由于不少中小型公司的宽带网络是没有固定IP的私网环境,同时还由于预算有限,因此通过传统方式很难建立VPN(Virtual Private Network),对于IT运维人员而言异地SSH远程管理、维护就成了相当头疼的问题。

不过面对此类问题,终于找到了解决方案。在使用花生壳中的蒲公英异地组网后,就可以轻松实现异地SSH远程管理,而且支持纯软件组网,即使在没有预算的情况下同样可以解决难题。

1. Linux中安装并配置蒲公英

1-1. 预先准备

服务器系统:Centos 7.2

所需软件:Linux版蒲公英VPN

下载地址:http://pgy.oray.com/download/

蒲公英Linux版除了拥有支持Centos、Redhat的安装包外,官网还提供了Ubuntu安装包。我们可以预先下载完成上传至服务器,也可直接进行下载。

image

首先,我先将已经将蒲公英安装包预先上传至了服务器(路径:/home/jlcao/oray/PgyVPN_CentOS_2.0.1_x86_64.rpm)。理论上,只要是蒲公英官方支持的Linux发行版,就不必再安装环境,一键安装即可(32位需下载32位安装包,64位需下载64位安装包)。

image

我通过内网的一台Windows主机,使用Xshell5软件远程登录服务器,登录后使用su root命令获取了管理员权限,否则软件无法安装。

1-2. 安装软件

通过cd命令进入存放蒲公英安装软件的目录,输入rpm命令进行安装;

cd /home/jlcao/oray

rpm -ivh PgyVPN_CentOS_2.0.1_x86_64.rpm

image

刚刚已经装过了,所以package已经存在。

1-3. 设置软件

安装成功后,任意路径下输入“PgyVistor”命令即可调出交互界面,按照界面指示输入Oray账号或VPN ID进行登录,可以选择打开自动登录。如果没有账号可以在Oray官网(www.oray.com)注册即可。

image

账号密码登陆一次后,直接记忆保存,下次直接登陆。

登录成功后,输入对应的序号即可进入菜单,由于还未进行组网,因此获取组成员信息后,只能看到一个成员。

image

到了这一步,Linux服务器端的设置已经完成。只要让蒲公英在后台运行即可,输入0后返回主界面,再输入9退出界面,让其在后台继续运行。

image

2. 添加成员,实现异地组网

 打开www.oray.com,用刚才注册或是已有的Oray账号登录,进入蒲公英-智能组网一栏创建网络,并点击管理,添加成员。

image

image

为了便于异地组网,除了将已有的客户端成员加入外,也可手动添加组网成员;

蒲公英组网成员分为客户端成员与路由器成员;

 路由器成员,则需输入蒲公英路由器的SN码进行添加;

客户端成员,则需设置添加的数量及登录的密码,确认后生成VPN ID,可用于登录蒲公英客户端,这样一来,我们就不需要将Oray账号告诉其他人。

最后,点击完成即可完成异地组网。

image

image

值得注意的是,成员列表一栏中可以对所有的已有成员进行管理,可对客户端成员进行绑定手机、修改登录密码及重置的操作。

image

image

3. SSH远程管理测试

3-1 桌面端,以Windows为例

安装蒲公英Windows版,通过已有VPN ID或是Oray账号登录。

image

蒲公英VPN win安装包

image

登录后可以看到已有成员,右键可以ping主机,测试是否联通。

image

在Xshell 5 中键入蒲公英软件成员列表中显示的ip进行登录,现在即使在外网环境也可一样访问到公司里的服务器,进行远程维护。

image

3-2 移动端,以IOS为例

在手机中安装蒲公英软件,同样通过通过已有VPN ID或是Oray账号登录。登录后可以看到已有成员,Linux服务器已在其中。

image

image

使用JuiceSSH等软件,键入蒲公英软件成员列表中显示的ip即可进行登录!

image

3-3 配合蒲公英路由器

如果在成员中添加有蒲公英路由器,凡是接入蒲公英路由器的主机可以像局域网环境一样直接SSH远程管理成员中的主机。

4. 总结:

以上采用蒲公英实现异地组网的方式,可以轻松解决私网环境无法通过SSH远程管理Linux服务器的问题,而且安装、配置过程相当简单,就算没有专业知识也能搞定。值得一提的是,蒲公英还拥有手机端管理App,即使出门在外也可对蒲公英VPN进行管理。

不过,上述方式也存在一定的局限性,如果纯软件组网,可能无法满足多对多的情况,同时有多台服务器、多个运维需要异地SSH远程管理就可能无法很好的满足;而且蒲公英VPN软件要一直后台运行着并且登陆正常,才能正常工作;免费版本最多只能添加5个客户端(服务器+PC端+移动端就已经占了三个),可以满足个人的工作需求,但是此版本不符合企业级别,需要账号升级。

image

这时就要加入蒲公英路由器,通过路由器来异地组网,满足多个运维访问多台服务器的需求。


☛小礼物走一走,来Github关注我☚

-->